重要通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域名将由www.ncpssd.org调整为,欢迎收藏使用!
您好, 请 登录 注册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着力建强党的干部队伍

吴 文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着力建强党的干部队伍,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政治标准是硬杠杠。这一条不过关,其他都不过关。”当前,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对领导干部政治上的考验是很现实、很严峻的,如果没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干部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表现,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严把政治关这个首要之关。新征程建强党的干部队伍,就要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视,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表里不一、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锻造对党忠诚、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领导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党内风气和政治生态,关系民心向背,决定着党的群众基础。领导干部作风过硬,党风社会风气才会向上向好。领导干部身处高位、责任重大,职位越高、权力越大,就越要有敬畏之心、越要严于律己,模范带头抓好作风建设。“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新征程建强党的干部队伍,必须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落实领导干部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抓领导、领导抓,一级示范给一级看、一级带领着一级干,无私无畏、旗帜鲜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要让领导干部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头做好本职工作,带头按照规则和程序办事,带头转变作风弘扬新风,带头密切联系群众等,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

始终把监督挺在前面。各级领导干部应始终牢记,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施政行为公开制度,保证领导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新征程建强党的干部队伍,必须始终把监督挺在前面,不断加强党内监督,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要教育引导干部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常思“入党为什么,当官干什么,身后留什么”,把岗位看作为党的事业奉献、为人民服务的平台,倍加珍惜、尽职尽责,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出发,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培养考察干部,通过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新征程建强党的干部队伍,必须做到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既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又注重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