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域名将由www.ncpssd.org调整为,欢迎收藏使用!
您好, 请 登录 注册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锻造全面过硬政治教员队伍

谭海生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实践证明,思想政治教育效果怎么样,政治教员水平是关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全军的首要政治任务,基层政治教员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素质、提能力,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开花结果。

体系培训,提升组教施教实战能力。政治教员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者和实施者,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力量,必须对表“三会一好”标准,扭住“学、练、帮、比”,努力打通能力生成链路。一是全程学习夯基。实行队伍纳新办班学,突出新毕业学员、新任职干部、新配备骨干等群体,集中研学科学理论、教育法规、工作办法,打牢素质基础;法规出台跟进学,紧前组织政治教员开展新法规、新文件的学习培训,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学习,及时掌握新法规、把握新要求;融入日常督促学,常态化组织政治教员进行理论抽考,在消除盲点、弥补弱点中提升理论素养。二是要岗位历练淬火。进一步推动政治教员走近官兵、融入官兵,在与官兵打成一片中察兵情、听兵声、知兵心,确保有的放矢抓教育;严格落实教案按级“会审”、新任教员授课“试听”等举措,督促其躬身讲台练硬说理功;经常性进行实案剖析、情景模拟,群策群力“会诊开方”,确保授课的高质量、针对性。三是要一线帮带强能。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个系统工程,需要上下一心合力抓教,切实落实好领导机关的帮带作用。可以采用多种方式建立帮带对子,经常性跟会跟课,面对面交流知兵方法、谈心技巧、授课经验。推开“走出去、请进来”教育模式,安排老教员上“经验课”、新教员上“见面课”,在互帮互学中共同提升,在固强补弱中培养行家里手。

深度挖潜,凝聚务教抓教整体合力。教育有质量,关键在教员,必须把政治教员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程来抓。要注重拓宽渠道、攥指成拳,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统一筹划内外资源,打造官兵结合、军政融合的政治教员队伍。以政治军官为主体,科学制订规划,明确思想调查、谈心谈话、授课辅导等具体指标,用任务落实“进度条”督促政治军官深耕细耕思想政治教育“责任田”;推行政治军官教员“持证上岗”,实施政治教员等级评定,激励主体力量发挥主力作用。领导干部要带好头,采取集中学习、课题调研、成果交流、实践运用等方法,制度化常态化落实理论学习计划,确保班子成员始终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搞好思想政治教育辅导授课,特别是在重大教育活动中,主要领导要率先开讲、班子成员人人上课;“言传”更要“身教”,党委班子要带头躬身实践、做好示范,带动官兵把教育成效转化为生动实践。以基层骨干为生力军,常态化开展“士兵上讲堂”活动,让理论骨干谈认识、训练尖子谈收获、先进典型谈感悟;以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为载体,把理论播火到基层一线,努力构建“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思想政治教育格局。

综合施策,激活愿教乐教内生动力。坚持教育引领,营造抓教光荣的浓厚氛围。要增强职业认同。政治教员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清新形势、新变化,树立抓好教育是本职、抓不好是渎职、不抓是失职的理念,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通过专题学习明标准、自查反省明差距、研讨交流明思路,持续强化广大教员铸魂育人的使命责任。要健全激励机制。大力开展好课评比活动,可设置“优秀政治教育光荣榜”“精品教案光荣榜”“好评微课光荣榜”等线上、线下橱窗,自下而上广泛深入开展“四会”优秀政治教员评选表彰活动,充分激发广大政治教员授课热情。要优化配套设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升教育硬件水平。针对“网生代”官兵特点,创新搭建网络、VR、情景教学场馆等教育设施平台,用“数据线”加固“生命线”,用“信息力”强化“思想力”。

(作者单位:69250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