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域名将由www.ncpssd.org调整为,欢迎收藏使用!
您好, 请 登录 注册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胡芳欣:推动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2023年02月15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阐释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社会科学院团委、中国社会科学网联合开设【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栏目,邀请青年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理论和学术优势,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聚焦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系统化、学理化阐释。

胡芳欣,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日美同盟、能源地缘政治。在《国际政治科学》《人民论坛·学术前沿》《现代日本经济》等期刊发表文章十余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深入贯彻这一重要论述,对我们顺时应变,推动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意义极为重大。

智库建设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中国现代智库建设起始于1949年新中国成立,伴随着改革开放,中国的智库建设发展进入快车道,中国智库迅猛发展,现已成为全球智库第二大国。然而,当前智库建设仍存在不足,制约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服务决策能力的提升。从理论层面看,传统智库所提供的决策咨询产品主要是数据知识型、调研信息型等,以服务决策所需,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更需要思想观点型、解决方案型的产品,这需要智库向专业化、科学化、学科化、国际化发展。从工作层面看,“库多智少”,研究滞后于实践,体制机制创新不足,人才的核心竞争力不够,对智库与智库人才的评价简单化,智库的诚信度与社会美誉度不高等。从横向对比看,发达国家的智库发展起步较早且已形成较为成熟完整的智库体系,研究范围广,人员水平高,其经验和特点对中国智库建设有一定借鉴作用。例如,美国智库数量多且影响力大,有独立的运行机制、“旋转门”机制和较为完善的智库保障机制;欧洲智库与政党联系较为密切,资金来源渠道较多,运作和管理机制灵活;日本智库运行机制规范;韩国智库以政府官方智库为主、民间智库为辅,后者又与企业关系密切等。

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一是国际面临的突出问题与国内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从国际来看,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但其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日益凸显。从国内来看,社会主要矛盾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二是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全球治理出现赤字且日益严重。世界各国发展动力明显不足,越来越多的国家出现了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和高债务、高收入差距、高资产价格的“三低三高”有毒组合,世界经济增速持续下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进一步加剧经济衰退。收入分配不平等、发展空间不平衡问题愈发凸显,公共卫生事件、恐怖主义、气候变化、自然灾害、跨国犯罪等全球性挑战日益严峻,愈发需要改革全球治理体系,加之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快速发展,也对国家合作、共同防范风险提出了强烈需求。

“今时世界信息如潮,孰恶孰善须得要领。明日家国忧患何出,知彼知己言必由衷。”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作出正确研判关系重大,这对智库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建设一批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时不我待,势在必行。2013年,“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被首次提出。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智库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战略部署,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15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首次全面系统地提出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的建设方案。

新征程上,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一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要按照服务决策、适度超前的要求,根据自身研究专长和优势,制定中长期研究规划,确定相对稳定的研究领域,形成持续跟踪研究的长效机制。二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既要重视学术基础理论研究,加强政策模拟仿真、政策背景分析研究,也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深入开展研究。拓宽成果应用转化渠道,提高转化效率。三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要加强与有关决策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重大决策需求和信息,拓宽决策服务的方式和范围。四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要集中优势力量攻关,与实际部门开展合作研究,提高研究成果的针对性、实效性、准确性。五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推进研究方法、技术手段的创新和跨学科平台、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六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要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智库内部治理,完善制度设计,注重解决吸引人才、凝聚人才的问题。七是开门办智库、开放办智库,加强与国际知名智库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对外传播能力和话语体系建设,提升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